警惕肾炎就这么悄悄的来

2007-03-28 00:00:00 来源:

  时到今日,国内外对于肾病的认识和医疗尚缺乏理想的方法,如透析只能维持生命,而且产生依赖性和透析综合症,肾移植成功率低,而排斥现象还难以解决,激素疗法副作用明显,且易复发,加之透析和肾移植的费用昂贵往往使众多的患者难以承受……知道吗,一位慢性肾脏病人每年的治疗费一般是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,而一旦病情发展到尿毒症,一年做肾透析的费用就要近十万元。对于肾炎,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,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理。
  真实故事
  本期现身说法 姓名:杨海平 年龄:40岁 居住地:济南 
  眼前的杨海平,高大俊朗,温文尔雅,很难将其与一个慢性肾衰患者联系起来。
  “你今天看我是这副生龙活虎的样子,可是在两年前,我几乎失去了生存下去的信心。呵呵,久病成良医,现在谈起肾病,我也算个‘业余专家’了!”
  导游特殊的工作性质,使杨海平的体质日渐虚弱。1991年7月的一天,26岁的杨海平再次感冒了。虽然这次感冒来势汹汹,让他坐立不安,但杨海平却以为这次也像以前的感冒一样,靠靠就过去了,也就没有去管它,只是吃个感冒药了事。

  提醒:春季当心复发肾炎

  半个多月后,杨海平全身不适的症状逐渐加重,约有2周时间饭也吃不下,吃了就吐、口喷氨臭味、身体乏力、走不动路。在同事的劝说下,当年的9月份他到医院进行了检查。经血检肾功能,杨海平的指标为尿素氮98,肌酐12.7。医生马上让他住院做详细检查。
  入院后,经再次血检,杨海平尿素氮升至159、肌酐15,当天下午就进行了次血透。这次住院,杨海平共进行了五次血透。
  在医院的精心治疗下,三个月后,杨海平顺利出院。出院时肾功能指标为尿素氮19、肌酐2.5。从出院后遵医嘱服药及定期检查一直到现在已14年,他的肾功能指标始终维持在尿素氮19~35之间、肌酐 1.6~2.3,身体还算健康。
  这期间,健康的保证来自如下三大注意事项。
  1.控制血压:高血压很容易引发肾炎。为此,杨海平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血压。他每天分三次服药,早上9:00~10:00服洛汀新10mg和复方降压片,下午3:00~4:00及晚10:00服硝苯地平缓释片10mg加复方降压片(夏天早晚服)。
  2 . 服用治肾病的药:刚出院时,杨海平按照医嘱服用包醛氧化淀粉,每日2小包,后改吃过大黄苏打片和中药白令胶囊,后又增服尿毒清每日1-2小包。这些药分别在不同时间段吃,上午服包醛氧化淀粉,下午服大黄苏打片及别嘌呤醇,晚上服尿毒清,每天服的量不算多,但出院后他一直坚持至今从未停过药。
  3 . 注意饮食:始终以低盐、低蛋白、低脂肪为主。豆制品基本上不吃,尤其花生、瓜子,可减轻肾脏负担。为了保证营养,杨海平的早餐以牛奶、麦面包、鸡蛋、麦片粥等调剂着吃,午、晚餐二两米饭加荤、素菜,有时改吃杂粮稀饭。
  自透析出院后,杨海平在精神上没有感到紧张不安,心态泰然处之,除每天保证8小时足够睡眠及午休外,还积极承担轻微的家务事,每天骑自行车外出买菜、做饭、拖地等。另外,遇上天气寒冷刮大风时,杨海平都尽量减少外出以免感冒而影响肾病复发。当天气好的时候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,如散步、逛街、逛公园等,调节生活。
  虽然知道自己不可能恢复到“ 健康”的正常人,但他尽量延缓肾功能的衰减和透析时间。他说,“现在的我,每天都过得很开心。
  肾,一个“隔滤网”
  肾脏,这个外形如蚕豆的小家伙,在我们的身体中,其实就是一个技术精密的“隔滤网”。
  当身体的血液在肾脏循环时,血液中的污垢便和水分一同隔滤出来,变成尿液排出体外。如果这个“隔滤网”有什么不对劲,或者发脾气不工作,血液中的有害物质就无法排出,那结果可想而知了。
  如果肾脏发生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,导致身体出现浮肿、高血压、蛋白尿等现象,那就证明你不幸患上了肾炎。肾炎也是肾脏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疾病。
  肾炎种类很多, 有急性肾小球肾炎、 慢性肾小球肾炎、 肾盂肾炎、 隐匿性肾炎、 过敏性紫癜肾炎、红斑狼疮肾炎等等。其中,尤以肾小球肾炎为常见。    >>请看肾炎的分类
  今天,我们所说的肾炎,就以肾小球肾炎为主了。
  ◎急性肾炎:起病较急,在感染后1~3周内出现血尿、蛋白尿、管型尿、水肿、少尿、高血压等系列临床表现。
  ◎慢性肾炎:病程长,有的患者甚至长达数十年,临床上以蛋白尿、血尿、水肿、高血压为特征,青壮年男子发病率很高。本病治疗困难,大多渐进为慢性肾功能衰竭,预后较差。

页次:[1] [2] [3]      下一页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